電話

服務專線:0800-881618

電話
LINE

TOP

如何選擇防潮箱

如何選擇防潮箱
在台灣提琴,吉他應該如何防潮保存,才能避免高濕高溫的氣候對樂器的傷害

我的樂器需要用電子防潮箱嗎?這應該是很多樂手們心中的疑問

 

相信各位樂手都知道,像提琴、吉他、BASS、長笛、薩克斯風等這類的木製樂器保存時最需要注意的就是『恆溫恆濕』,無論你生活在哪個國家,樂器的保存都將隨著不同地方,不同的氣候環境而有所改變, 這都要考慮到木頭易受溫濕度而變化的特性,"潮濕"的環境會讓樂器的"面板","背板"或"指板"等部位膨脹鼓起而造成走音/脫膠的現象,尤其台灣的氣候很潮濕,年平均溼度在75%RH以上,遇到春雨/梅雨等潮濕的季節,環境濕度更會飆高到90%左右,這樣的氣候環境對樂器的保存,可是非常嚴苛的考驗!不像歐美/日本/俄羅斯等乾燥氣候的國家,在冬天還需要用到加濕器,因為"太乾燥"更是會對樂器造成嚴重的傷害,例如因為太乾燥而造成琴身收縮乾裂/變形/走音等,但是在台灣就不用考慮到這個因素了!除非濕度控制不穩定或者除濕過度,否則做好防潮才是最重要的!


至於電子防潮箱則分為物理吸附式除濕/晶片微電腦除濕兩種,這兩種除濕方式差別在哪裡 大獨家!公開防潮箱的使用秘辛!正確認識傳統防潮箱以及防潮箱晶片除濕VS物理吸附除濕 以及如何正確選擇防潮箱這幾篇文章都有相當詳細的解說。

       
簡單來說,物理吸附式除濕主機的除濕速度緩慢,不適合經常會開關防潮箱的使用者,因為隨著開門而進入箱內的濕氣,會讓防潮箱一整天都在做排濕除濕的動作,沒有時間讓物件釋放本身的含水量;此外濕度控制誤差大約會在設定值的±8%RH,適合一般物件防霉/防鏽/防塵及20%RH以下超低溼乾燥的防潮保存。

晶片微電腦除濕主機的除濕速度較快是物理式的8倍,而且能準確穩定的控制在濕度設定值的±2%RH以內,不論開關門多少次都不會影響除濕效率,真正有效的『恆濕』方式,適合專業物件、物件需要長期保存、使用防潮箱次數頻繁的使用者,因此弦樂器和木管樂器這類木製樂器,視其本身適合的狀況而定(購買樂器附的說明書都會寫適當的濕度範圍),就適合用晶片除濕的防潮箱,一般來說建議穩定控制在相對溼度50~55%RH之間。

 

 


除此之外關於除濕速度的快慢會不會影響物品的保存狀態?這也是很多網友在網路上討論及客戶來電會詢問的問題,藉此機會和大家說明~這個觀念一定要讓大家知道,因為我們的同業甚至將快速穩定的除濕功能「硬柪」成會使物件快速脫溼的誇飾說法!防潮箱才不會咻的一下~就讓物品迅速乾燥~他不是烘乾機,沒有那麼神奇!!


 

 


快速除濕真正的觀念是→''快速除濕''指的是快速讓''箱內''的濕氣排出,而不是快速吸乾物件本身的含水量因為當箱內的濕氣<物品所含的濕氣時,物品才能漸漸的去釋放它所含的水氣,有時需要數小時更甚數天,這和物件吸濕排濕的特性與含水量及防潮箱除濕能力有關。因此防潮箱不會「烘乾」箱內物件,所以除濕當然是越快愈好,越快除濕就可及早讓物件釋放所含水份,也可及早讓物件回復最佳狀態,不讓水氣持續在裡面損害你的物品,導致發霉、老化、生鏽等的潮害,減少物件因不斷的開門濕氣回升受潮以致老化變質的機會!如果每次開關防潮箱的門後都需要5小時或更久時間除濕,那一天開個幾次門,要待何時濕度才能真的降下來了呢?


如果你的物品因為《防潮家》的晶片除濕而受到損害!!那麼《防潮家》保證賠償你所有的損失!!只有台灣製造的《防潮家》才敢做出這樣的保證!!


吉他、小提琴 木製材質樂器該使用電子防潮箱嗎?這篇網路上再探討樂器保存的文章,寫的落落長~主要就是在講這類木製材質的樂器『應該也是試各自材質狀況而定,為樂器的需要條件客製化』說到客製化大家會想到什麼??數量少/成本高→貴鬆鬆,而且最重要的是→這篇文章中所推薦的那家防潮箱廠牌,用的就是物理吸附式除濕主機,前面也提到了他並不能將濕度穩定控制在50~55%RH以內,如果你設定在50%,在乾燥的天氣時(如冬季),甚至會降到40%以下,這會使樂器產生嚴重乾害,造成收縮/乾裂/走音等難以挽救的情況。我們敢說物理吸附式的除濕主機無法將濕度穩定控制在±2%以內,他的技術就是如此,跟品牌沒關係,不管國內外都一樣。

 
而《防潮家》提琴/樂器專用防潮箱採用晶片微電腦除濕原理,才能夠真正的達到樂器『恆濕』的需求,不論你設定幾度,都能穩定的維持,不需客製!!除非你有特殊尺寸需求,真的達到準確/穩定/安心,而且還節能/省電/環保,25年台灣製造的專業品牌,是您最理想的選擇!


省了平常保養的費用,日後只會換來花更多錢做維修以及欲哭無淚的痛!如果您真的很寶貝你的樂器/您的樂器價值不斐/您的樂器具有珍貴的回憶/你想讓樂器能長期保存、延長壽命,那麼一台《防潮家》電子防潮箱,絕對能滿足您的保存需求,你只會大喊"太值得了"保證不會失望!

 

 

 

LINE ID:@ofs5846c
免費客服專線:0800-881618
客服信箱:info@edry.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