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話

服務專線:0800-881618

電話
LINE

TOP

開箱推薦文 > 吉他,小提琴樂器防潮櫃推薦

開箱推薦文 > 吉他,小提琴樂器防潮櫃推薦
小提琴防潮箱推薦: 防潮家電子防潮箱(FD-150WC)之使用心得與評價

過去曾經有小提琴和弓在溼熱的夏日發黴的經驗,前陣子想要一勞永逸解決潮溼的問題,其實很多琴盒都有溼度計,但我個人認為並不實際,只是看了心酸而已。

原因是:當溼度過高當然希望除溼,但是除溼完之後呢?

繼續放在琴盒裡面,若房子內沒有維持低溼度,很快的琴盒裡溼度也增加,除溼等於是浪費電,除非有特別在戶外受潮要乾燥的情況。

為了找小提琴的防潮箱經過一番波折,其實台灣比較知名的就那幾家,我相信應該品質都不錯,我自己用了防潮家的,也有朋友用另一家的,先坦承其實先網路訂了防潮家提琴專用防潮箱D-206AV,但和想像中尺寸形狀有差距,放在家中不太適合,所以東西都沒拿出來直接退貨了,謝謝momo和防潮家廠商的服務,退貨完全不囉嗦,雖然等了一週才有人來收,期間也有收到防潮家的電話(詢問是否有人來收取退貨)。

後來再經過仔細的測量和思考,馬上又買了雙開式的FD-150WC電子防潮箱。

在這邊提供同樣想幫小提琴找房子的人,以及製造店家一些建議,為什麼我要放琴不用小提琴專用的反而去買其他型的電子防潮箱?

以下這是防潮家的243公升D-206AV小提琴防潮箱

採用繩吊掛式的設計,繩子橫亙在內部,琴卷勾上去後就會像這樣背板/面板朝外,這一款有兩條繩子各可掛2把的樣子,目前圖上的應是只掛了外側那一條繩子,更深處應可再掛兩把,理論上可掛4把,但是我沒打開實測,以上純屬紙上談兵。

 

這樣的設計是不錯,但是我卻有疑慮:

1. 吊掛繩子安全性,怕地震或用久斷裂(雖然我知道許多琴行也是吊著)

2. 空間上浪費,箱子深度有47公分之多

3. 不太能放弓


另外我必須澄清,吊掛或許對琴有好一點點,但是應不是官網所說的琴橋受地心引力變形,琴橋變形是由於弦的張力所致,比起弦的張力,重力影響應該不大。這部分可能要再請教製琴師和琴商。

反正一般人沒有防潮箱在家也是放琴盒,平放應該沒這麼糟啦!

與其吊掛,可能買個琴架讓琴直立在底層我會比較安心,而且可以放更多把。

空間方面,或許把深度改淺可以符合空間規劃,不過不知道是否有容易傾倒的風險?

也許是廠商想要符合吉他等樂器的厚度以增加實用性,也怕空間太擠增加碰撞,並預留取下琴這個動作的空間,但總之對我來說就是大了些。

後來換成這款150公升電子防潮箱FD-150WC

 

150公升電子防潮箱FD-150WC

優點:

1. 鋪布後將琴平放,不用擔心地震(當然房子垮和整個櫃子倒下不算...),不怕繩子斷

2. 平放狀況下,至少可以放三把琴三把弓,甚至立起來可以放四把琴!(下面有圖)容量發揮到極致!

3. 放三把琴時拿取其中一把都方便,不需要先把其他把拿出來


下層空間交錯對放,兩把琴的腮脫靠向兩側,上層因為有除溼裝置只能放一把,上下隔板是可以調整高度的,我卡在由上面數來第6格。

這樣的高度在下層留有比較大的空間,拿內側的琴也不用動外側的琴,也預想這樣的高度可將下層琴直立起來(琴側板朝地面),在下層塞下三把!


 

(照片中上層還可以平放一把,但是下層這樣放要很小心地震、手殘的情況,沒有良好的下層固定我個人不建議)


上層因為只放一把琴,放兩三把弓是沒問題的,我把弓放在上層外側,拿上層的琴或弓也都很方變,注意上層琴捲琴頸應朝左,塞脫側朝右。

如此琴和弓各三把的緊密排列下,要放相機大概有點勉強了,但是放個茶葉和琴弦是綽綽有餘。

 

然而,這樣的方法當然要注意防撞問題,我在底層都鋪上軟毛巾了,如果有琴盒內那種絨布應該更好,最好四面八方都要防護,兩側牆壁本來想買一些絨布之類的來貼,不過後來是先放了氣泡袋(如上圖右側壁),事實上還是不太夠,在這邊提醒要跟我一樣平放的人,拿琴拿弓絕對要把手護著弓尖象牙、弓根螺絲、琴卷、尾柱,總之就是最尖端的地方,避免碰撞到防潮箱內緣,我是從來沒撞過啦!


雙開式的門讓它不會過於笨重,拿琴弦等小東西時只用開單扇門,而鋼製氣密式活動中柱真是很了不起的專利,兩邊門打開時根本不會有中柱,因為中柱在其中一扇門上面,如果有中柱我絕對不會買來放琴,而兩扇門都可以分別開,沒有說一定要開了左才能開右這樣,非常方便也符合氣密的規格。

唯一要注意的就是中柱的位置要留一小塊區域給活動式中柱,意思就是琴不要放太靠近門啦,其實看實體關幾次門大該就知道了。

我也要稱讚一下這個門還算耐撞,因為有幾次坐電腦椅去撞到門,但它都安然無恙,提供樂器一定程度的保護,不過當然還是放在不會撞到的地方比較保險。


講了半天還以為我只是買一個櫃子而已,最重要的除溼功能還沒說到,小提琴適合的溼度應在50-60%左右,以這些防潮箱的性能來說很簡單就能達到,它的開關旋鈕分LMH低中高,一般天氣轉到Low就可以了,甚至乾燥的天氣下可以關掉,目前這台是沒有除溼機那種高於某溼度開始除溼的功能,但說實在必要性也不高,在封閉環境基本上維持少量的除溼效果就可以維持穩定的溼度,增加太多電腦儀器可能增加故障率和空間占用,除溼裝置幾乎沒有聲音,偶爾會有「豆、豆」的聲響,習慣就好。

至於在門上的溼度表準不準,一開始買來是有在上面哈氣確定它會動...的確打開門,溼度也會上升。我沒有拿什麼精密儀器去比較校正,但是開門平衡室內跟箱內溼度後跟我除溼機的溼度不會差別太大

 

反正溼度很高的時候人也會有感覺,再去調高除溼效能就好,這些數值就參考看看吧。


台灣如此潮溼之下,保存東西不易,弦樂器容易脫膠,對木頭也可能產生不良影響,買了防潮箱之後覺得比較不會對不起自己的樂器,其實也省下一些維修,另外聲音真的有差別,每天拿出來練習的音色不會差太多,都是清亮的音色,不像以前潮溼的時候聲音會比較悶,要等天氣乾爽琴音才比較悅耳,現在自己拉很難聽已經沒有太多藉口了。

我想商家大概也不預期有人把這款拿去放小提琴,反而放棄其他專設計給提琴的型號,但是畢竟真的有每天在用的人最能深刻體會需求,希望他們設計新款的小提琴防潮箱可以考慮進去。

以下為在尋找小提琴防潮箱的人做個總結:

1. 人身安全:雖說重要,但我實在沒有研究,目前台灣幾個常見品牌都鮮少有災情,應較有保障

2. 空間規劃:看要放幾把琴,想要吊掛還是平放,要記得台灣地震多,也需考慮拿取之方便性

3. 琴身尺寸:全琴也是稍有差異,一定要量過寬度厚度(量到橋最高點)和長度,中提琴更是

4. 防撞布置:目前我所看到市售防潮箱應該都還是需要加上軟墊絨布等保護樂器

5. 除溼效能:現今科技應付密閉空間除溼是綽綽有餘,溼度計可以參考但也不必太高規格

6. 溫度無解:防潮箱是氣密的,理論上溫度變化不大,但是夏天關掉室內冷氣後還是會過熱


如果你是兩三把琴和弓或是一把琴加上其他用品,防潮家FD-150WC是一個值得考慮的選擇,至少是我兩年前調查半天覺得最適合的防潮箱,現在當然是沒有再搜尋一遍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