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話

服務專線:0800-881618

電話
LINE

TOP

開箱推薦文 > 吉他,小提琴樂器防潮櫃推薦

開箱推薦文 > 吉他,小提琴樂器防潮櫃推薦
台灣交響樂團小提琴演奏家分享推薦小提琴防潮箱- 吳昭良老師

防潮箱的使用

過去我曾經分享了 "如何保護你心愛的提琴,度過潮濕的季節" 一篇關於樂器防潮、除濕的經驗與理解。

當時雖然盡自己有限可能的詳加說明,然而在沒有電子防潮箱實際的使用經驗之下,缺省了這個區塊的實質內容,心裡總是覺得遺憾。

在近日實際使用體驗後,總算得以補足這個缺憾,並作為上篇的補充內容。

原先對防潮箱最大的疑慮主要基於兩個顧慮:

一、 溫度是否能夠維持在室溫,而不隨除濕過程而升高?
二、 除濕過程中的水氣如何排除?

透過資訊的蒐集與理解,了解到雖然要求的都是除去濕氣的機能,但是防潮箱與除濕機的運作原理不盡相同。

除濕機是利用壓縮機產生冷凝的效果凝結水氣,送出乾燥的空氣進行循環,因此有個必要的集、排水結果。

防潮箱則是利用除濕元件進行水氣的收集後蒸發水氣以達成乾燥的效果,所以既沒有壓縮機吵雜的聲音,也沒有倒水、接水管排水的問題。

重點就在於除濕元件的工作原理。市售的防潮箱品牌眾多,但是工作原理大致分成兩類型:

 

1. 物理吸附式:利用乾燥材料 (如同乾燥劑吸濕的原理) 吸收箱內水氣,再透過加熱將材料上的溼氣排出箱外並還原。耗電低,乾燥速度慢,濕度變化幅度較大。

2. 電子晶片式:利用電子晶片藉由溫差冷凝水氣,再藉由蒸發或是風扇將收集的水氣排出箱體。耗電稍多,乾燥速度快,濕度變化量小。

這兩種除濕元件的各有利弊,各有所長。

既然排水的問題已經不成問題,當然重點就是觀察溫度在除濕元件運作時箱內溫度的變化情形。

很開心的是,這一形式的除濕元件,對密閉的箱體內幾乎不會造成任何溫度的影響。

防潮箱本身並無溫控的功能,箱內溫度只會隨著室內溫度而異動,除濕元件運作前後對箱內溫度幾乎是毫無影響的,這是我們對收藏樂器進行除濕時最樂見的結果。

防潮箱除了可調濕度外,還附有數位式的溫溼度顯示。

為了更精確的掌握箱內溫溼度的變化,我怕家裡原有的幾個溫濕度計精度不夠,還特地選購了一款德國製的溫濕度計來作為對照。

經過幾天的反覆試驗,大體上來說,箱體內的溫濕度計準確度還在可以接受的範圍。

溫濕度計雖然是很常見的儀器,但是似乎有著頗複雜的測量、校正與換算的原理,因此,市面幾乎每一款溫濕度計,不論精準度高低,似乎都存在著數據不一的誤差。

測量的位置差異或是時間長短的不同,都會造成相當程度的差異。這方面我並非專家,只能用個人經驗作理解分享。

我所使用的這款防潮箱,根據官網的說明,它的溫濕度計經過工研院的校正與測試,數值應有相當的客觀性,

但是我所新購的溫濕度計是德國製造,並且每台皆附有測試報告,也應該具有明確的參考價值。

對照兩個儀表,在我的使用環境底下,溫度方面箱體的顯示比德製溫濕度計恆定多約攝氏 1.5 ~ 2 度,濕度顯示則是恆定箱體比溫濕度計低約 5 ~ 7%RH 。

其誤差或許最主要的原因是來自於測量點的不同:箱體的溫濕感應器應該是裝置在靠上方的背板,我則是將溫濕度計擺設在接近箱體的中間 (當溫濕度計放置在箱底部時,濕度差 10%RH)。

 

除了顯示數值的差異外,幾日觀察下來,箱體內濕度的變化相當穩定,幾乎就是維持在設定的溼度值上下 1 ~ 2 個%RH內穩定住。

這是電子晶片式的特性,快速而穩定。這是最令提琴收藏者放心的地方。

有一說是除濕速度較快時,怕對樂器有所損傷,這個問題我倒是覺得不會是難題。

畢竟,不論除濕速度快或是慢的元件,放入樂器前箱內一定是相對乾燥的環境,除濕速度快慢代表的是回復恆定值的時間長短。

在思考希望 (需要) 新入箱的物件是否該緩慢的除濕之時,是否也該考慮,對箱內原先的收藏物而言,不是更需要盡快回復到恆定值!如何能快速、穩定的保持恆定濕度,對保存環境,反而是更重要的考量。

以我的了解,防潮箱的乾燥,並不是使用如烤箱般的概念除去水氣,在提供樂器相對乾燥的防潮箱環境中,提琴的木料在乾燥的空氣中釋出水氣達到乾燥的效果,只要不是激烈如烤箱、烘乾般劇烈的手法,在控制得宜的溼度差以內保存,是無需多慮的。每個商品都有其特性,了解它後,試著調整使用的方法,才是讓商品價值最大化的方法。

 

此款防潮箱的頂部預掛了兩條外包軟性塑料材質的鋼繩,應該是這款標榜小提琴防潮箱的根據。

官網上示範的是兩把提琴吊掛在琴頭渦卷凹處,但我嘗試的是將提琴側向,用弦軸掛住纜繩,此種方法可以吊掛4把小提琴 (或是中提琴)。

當然,用琴頭渦卷處吊掛兩把的是相對安心的作法,當有需要如我般吊掛4把時,記得纜繩貼近弦軸箱、保持琴與琴的間距 (我也考慮在琴與琴之間安裝某種隔離墊),應該是安全無虞的。

箱體的重量有足夠份量卻不會太重,一個人可以移動。外觀細節相當有質感,四個角座可調高低。

箱內另附有層板可以加裝分層,但若是收藏提琴使用時,這個層板是無法使用的。

或許,更多人關心的是,提琴收藏在防潮箱中有甚麼好處?

最重要的,當然是避免提琴脫膠、變形、發霉。長期處於潮濕環境中的樂器,縱使沒有發生慘劇,聲音也會因為木板吸飽水氣而影響震動,發聲會比起正常偏乾、硬、尖的音色,越是能長期處於適當濕度環境的樂器,它的聲音表現越是能夠正常發揮。

常常聽到朋友表示,一把歐洲進口的提琴,剛買的時候聲音很好,越拉反而越糟,除了有可能是因為保養、調教不當外,濕度對樂器的影響也是絕不容忽視的。

記得年輕時幾次到歐美國家演出,在那相對乾燥的環境底下 (雖然反而是要擔心樂器乾裂的危險) 所發出的通透琴音,甚至不是在潮濕環境下靠人為除濕的結果可以比擬。

不過,海島型氣候就是如此,只能接受它,然後找方法試著盡量改善。

截至目前為止,使用防潮箱的經驗都偏正向。

原先我的提琴保存都是大空間除濕,雖然可以保持讓我練琴時空間的溼度適當,但是,一來除濕機畢竟較吵,二來,碰到長時間離家時有不能倒水的困擾,有時候也只能選擇關機。利用防潮箱小空間除濕保存,在這些種考量下,正是最好的解決之道。

文章/圖片出處: 吳昭良FB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