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話

服務專線:0800-881618

電話
LINE

TOP

防潮應用

防潮應用
文物/字畫 博物館級典藏保存建議|古物防潮應用

文物/字畫/水墨畫/山水畫/名畫收藏品 博物館級典藏保存建議

 

台灣屬於高溫高濕的海島型氣候,這樣的環境對文物的保存相當不利,受到溫濕度變化的影響,文物在保存上會產生化學性的變質劣化或物理性的應力劣化,也會影響到霉菌、蛀蟲、白蟻等有害物質雨害蟲的生長。根據文建會的調查顯示,有很多文物保存機構在文物的存放時並無設置溫濕度管理系統,下班時甚至會關閉空調設備,這種經常性的溫濕度激烈變化,不僅讓霉蟲趁隙滋長,也會加速文物毀損的速度,因此維持博物館、圖書館、紀念館、藝術館等的文物收藏中心內環境溫濕度的穩定,是文物保存環境控制中相當重要的一環。

圖片來源:國立故宮博物院 明 仇英 清明上河圖(局部)

 

根據國立故宮博物院現任研究員兼主任 岩素芬教授的論文,一般人對於文物的感動,可能是在博物館中看到歷史悠久的文物,如典雅的油畫、銅器、陶瓷等,基本上這些文物除非本身材質或製造過程有良好或特殊的條件外,否則是需要被保存維護的。例如書畫屬於有機材質,容易受到不良環境的溫濕度、光線、空氣污染等影響,或受生物的肆虐而無法留存。


 

溫濕度對環境所造成的影響

 

相對濕度過高時,材質因吸水而膨脹、有些金屬材質因此而鏽蝕,生物容易在高相對濕度的環境下生長、繁殖,尤其當相對濕度超過65%時也容易發霉,甚至引來書虱;相對濕度過低時,材質因失水而收縮、裂開。綜合上述,應設定各種材質適合保存的溫濕度,並保持穩定的溫濕度(即一般所謂的恆溫恆濕),是保存文物的最基本條件。

 

 一般溫度越低越好但是也必須考慮能源的問題所以博物館設定溫度在20±2℃,金屬器保存的相對濕度較低,例如銅器需要控制在相對濕度45%,一般傳世的鐵器保存相對濕度30-35%,倘若出土鐵器的保存,相對濕度嚴格控制在15%。有機材質則可在55-65%RH。

       
以上研究資料顯示出不同材質的文物須保存在不同的溫濕度環境,一般來說,環境中的溫度都是由空調設備來控制,而濕度會用除濕設備來控制,但由於每種材質的文物所需的濕度範圍不同,如果要在相同的展示空間保存不同材質的文物,最好各別放在防潮櫃中展示與保存,達到濕度穩定控制的目的,以提供文物更好的存放環境。因此,做好溫濕度環境控制對文物保存將會有大大的加分作用 。

 

兵馬俑大軍遭48種黴菌侵襲,全軍覆沒

<相關新聞> 兵馬俑大軍遭48種黴菌侵襲,全軍覆沒

因為長期與空氣接觸,溫濕度沒有控制好,讓這些出土多年的兵馬俑出現「老化」現象。助理研究員容波:「酸性氣體和一些腐蝕性氣體,以及這些飄塵共同作用下,有可能加速它的老化過程。」文物保管 部表示,從1994年二號坑開挖之後,確實鑑定出48種黴菌有關。

 

客戶使用見證分享

台灣國立故宮博物院

購入多台防潮家CDV-5W防潮抽屜櫃,用來存放珍藏的卷軸

博物館等級防潮箱,故宮博物院推薦電子防潮箱

國立臺灣藝術教育館- 直立式抽屜卷軸櫃

國立臺灣藝術教育館-訂製卷軸收納防潮櫃

訂製卷軸櫃,訂製畫櫃,書畫防潮保存

防潮家-溫濕度控制管理系統

網路即時監看溫濕度管理系統

真福山牧靈中心

訂製玻璃牆展示櫃防潮櫃 用來存放彩繪磁器、陶器、水晶、玉器、宗教偶像、織品、衣服、西洋刀劍和畫

真福山牧靈中心-訂製玻璃牆展示櫃防潮櫃

陸軍官校

訂製大型鋼製防潮展示巨幅畫櫃 用來存放珍貴畫作,不要懷疑你所看到的,這是防潮家才有辦法做出的高質感手工木紋烤漆!

巨幅訂製防潮畫櫃現場施工安裝

陸軍官校-訂製大型鋼製防潮展示巨幅畫櫃

成大博物館 防潮典藏文物櫃

訂製多台防潮家電子防潮箱,櫃體特別加高設計,採用晶片除濕+微電腦面板控制技術,提供這些典藏歷史文物更穩定的濕度保存環境,維持文物的良好的保存狀態

成大博物館 防潮典藏文物櫃

成大博物館 訂製文物保存防潮櫃

LINE ID:@ofs5846c
免費客服專線:0800-881618
客服信箱:info@edry.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