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話

服務專線:0800-881618

電話
LINE

TOP

防潮應用

防潮應用
動植物標本標本 防潮保存建議|標本防潮應用

動植物標本研究收藏 防潮保存建議

 

採集與製作標本的意義,它雖然不是必須的,但是卻有可能讓人類對整個生態自然更加瞭解,更加珍愛地球資源。製作標本除了可滿足收藏興趣外,由於製作過程中,必須長時間仔細面對這些動物、植物或昆蟲等的生物,使得鑑定比對的功力提升。更何況,對於自己無法辨認出種類的生物時,如能留下標本,便可請更專精的分類專家來協助鑑定,或乾脆將較難得的標本貢獻給分類專家們,以從事進一步學術的研究與發表。

一個標本的製作需要花費相當多的時間與精力,除了整個製作的過程相當的不容易外,標本應該如何保存更是一門相當大的學問,尤其在台灣高溫高濕的氣候,平均溫度介於20~38℃,平均濕度大約都在75%RH以上,這樣的環境非常不利於標本的保存,標本發霉,腐爛,鏽蝕是最常見到的潮害現象。依據農委會的研究資料,標本在室內的保存環境必須維持24小時20 ±2℃、55 ±5%相對溼度之恆定狀態。

 

潮濕的環境對標本會有哪些危害呢?

 

危害1 膨脹變型翹裂

展示廳中的動物標本的充填物多數是鐵絲、木屑、鋸末、稻草、棉花等,吸潮後易變形。尤其是中小型鳥類和小型獸類標本,由於同一標本體中使用多種充填物,且其膨脹係數不一樣,因此,容易因變形翹裂而報廢。

 

危害2 發霉侵蝕

濕度過大,標本易發霉。特別是潮濕的梅雨季和夏季,高溫和高濕,容易使標本真皮內未剝淨的脂肪從標本的表皮向外滲,那些滲出油脂的標本會很快長出白黴。白黴是一種真菌,它附著在標本的表面上,使標本皮膚變碎、腐爛。

 

危害3 生鏽侵蝕

動物標本多採用金屬支架,受潮後極易銹蝕,進而造成標本的損壞。

 

想要您精心製作和收集的標本得到完善的保存,存放的環境就必須要能夠防潮、防光、防塵和防蟲,《防潮家電子防潮箱》能夠一次達到標本所需的保存需求,省時、省錢、安全、便利、耐用,是您最佳的選擇。

 

客戶使用見證分享

 
 
東海大學生命科學系
植物標本典藏櫃 用於收藏大量的各類植物標本,A3尺寸像公文夾外封套的植物標本,也有放在木製標本盒內保存的標本,這些標本都要「平放」也要做清楚的分類,除濕速度要求快又穩定,以下就是針對這些需求,設計出的標本專屬防潮櫃。
 
訂製植物標本櫃40格
上圖為客製植物標本櫃(A3紙夾)
 
 
防潮家標本盒保存防潮箱,共可放40個標本盒
上圖為訂製標本盒櫃2門-40抽
 
客製木製標本盒櫃-24抽

 

動植物防疫檢疫局

(圖一)客製木製標本盒櫃4門-40抽;(圖二)上櫃為客製木製標本盒櫃,下櫃為玻片標本盒櫃

 

LINE ID:@ofs5846c
免費客服專線:0800-881618
客服信箱:info@edry.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