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話

服務專線:0800-881618

電話
LINE

TOP

防潮應用

防潮應用
想要泡出一口好茶更要懂得茶葉怎麼保存-茶葉保存三大秘訣|食品健康防潮應用

人活著就不能不吃東西,正所謂吃飯皇帝大,但隨著現代人的養生觀念越來越興盛,不再只是吃得飽、吃的好就能滿足,食物要怎麼吃也就成了一門學問,怎樣才能吃得健康、培養營養均衡的飲食習慣,成為大家所重視的問題,但是這些食物,藥物該如何保存你知道嗎? 一般的生鮮食品像蔬菜、水果等等當然是放到冰箱裡面保存,但是那些不需放在冰箱的食品,像是粉狀食品(奶粉、麵粉、可可粉)、乾燥食材(茶葉、咖啡豆、香菇、干貝)、健康食品(維他命、藥粉、魚肝油、人蔘、靈芝)、餅乾、咖啡豆、寵物飼料、五穀雜糧等,這些食品其實很容易在存放的過程中,因為潮濕而發霉、變質、變色、結塊、長蟲等,看到這樣的情形,你還能安心的將他們吃下肚嗎?每樣食品都有他適合的保存環境,想要吃得健康之前,就應該要先了解食品應該如何保存!讓防潮家來告訴你~

食品藥品健康存放秘訣-茶葉保存篇

 

       

在中國飲茶文化已經有五千多年的歷史,源遠流長,作為開門七件事之一(柴米油鹽醬醋茶),不但包含物質文化層面,還包含深厚的精神文明層次,風靡了全球,台灣的茶文化也有了200多年的歷史,茶葉被視為相當正式的飲料,在公開的場合中,通常都會以茶來招待來賓;上等的茶葉也是非常好的饋贈禮品,茶葉不只是飲料,也被很多人視為珍貴收藏,放假時三五茶友聚在一起品茶聊天,多麼讓人心情愉悅的畫面啊!

 

茶葉的製成需經過發酵和高度乾燥,剛摘取下來的茶葉大約在70%的相對濕度,等到製程時乾燥茶葉時相對濕度僅剩5%,因此,茶葉是樣非常容易吸濕和吸味的食品,一般來說在歐美這種乾冷氣候的國家,高度發酵的茶葉放在一般的茶葉鐵罐中就可以,但同樣的包裝來到台灣這種高溫高濕的氣候就是不可以!另外很多人在收藏的普洱茶,這種放越久越香的老茶,在大陸雲南高山乾冷的氣候,可以放在一般的環境中等其自然老化,但同樣的保存方式,在台灣也是行不通的!茶葉怕光、怕濕、怕熱,不當的保存環境容易發霉、氣味變淡、產生異味、變質等。因此茶葉的保存環境相當重要。

 
環境太潮濕而發霉的茶葉
 

茶葉應該如何保存-三大保存要訣

1. 防潮

保存茶葉的首要項目為含水量的控制,茶葉含水量的安全範圍在3~5%,如果茶葉吸濕的含水量超過7%,那將會加速茶葉變質的速度。茶葉打開封口後一定要將鋁箔袋束緊並存放在乾燥的環境,將相對濕度控制在30%RH以下。要知道茶葉是否乾燥用手指一捏就知道,如果茶葉粉碎就表示尚未受潮;碎成塊狀或條狀表是輕微受潮;若捏不碎就是完全受潮了。除此之外拿茶葉時,儘量不要用手直接抓取,因為手會產生熱氣及水份,容易使接觸到手的茶葉變質。

 

2. 防光

茶葉中的許多成分如兒茶素類、葉綠素類、類胡蘿蔔素及與香味成分有關之不飽和酸等成分都對光線相當敏感,即使是微弱的光線都可能使茶葉氧化分解,使其品質劣變,因此茶葉通常都用不透光的鋁箔袋包裝,保存時盡可能放在光線照射不到的陰涼通風處。

 

3. 防氧化異味

引起茶葉劣變的各種物質之氧化作用,均與氧氣之存在有關。保存不當易產生「陳味」、「油耗味」及色澤變差,滋味活性降低及香氣不揚。茶葉開封後,盡量將鋁箔袋內的空氣擠出再密封,也可放入密封罐內後放在乾燥陰涼處,但注意罐子內不可摻雜其他異味,可先用少許茶末置於罐內,蓋上蓋子,上下左右搖晃輕擦罐壁後倒棄,以去除異味。

 

家裡的食品大都在外觀明顯看出發霉/變色/發出異味等現象之前就已經受潮變質了,一不注意就都吃下肚,因此乾燥保存非常重要
吃的東西壞了過期了丟掉再買就有, 但更重要的是要吃的安心健康

 

守護全家人吃得安心與健康
將食品保存在電子防潮箱裡能有效維持食材風味與延緩食品變質時間
※注意:開封后的食品還是必須在有效期限內食用完畢

LINE ID:@ofs5846c
免費客服專線:0800-881618
客服信箱:info@edry.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