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話

服務專線:0800-881618

電話
LINE

TOP

防潮應用

防潮應用
小提琴怎麼保養?提琴木製樂器不走音抗潮秘訣|弦樂器防潮應用

小提琴木製樂器不走音抗潮秘訣-小提琴的防潮除濕與保養保存

 

一把初學者練習用的小提琴可能幾千塊就能買到,但一把的優質的小提琴,可就不只這個價錢了,從幾萬到幾千萬都有可能,而且它的價值通常只升不跌,除了考慮到製琴師的名氣、製作方式、木料的選用、音色…等多項因素,決定了一把琴出生的價值,而你的保存方式,則是決定他的收藏價值,所以一把好的琴沒有得到妥善的照顧,只會加速他的折損、毀壞他的價值。

 

小提琴適合的濕度保存範圍

小提琴是由70多塊不同的木片所組成的,製作小提琴的木料在砍伐之後,需要自然乾燥幾年到幾十年不等,木料自然乾燥期越長,音色就越好,價格當然也就水漲船高了。許多製琴師從歐洲進口頂級木材(在原產地已存放很長的一段時間),等進口到國內時,卻還要再存放個5-8年的時間,這是為什麼呢? 這都要考慮到木頭會吸水的特性,因為歐洲和台灣的氣候條件並不相同,台灣的氣候很潮濕,年平均溼度在75%RH以上,進口進來的木頭,只有吸水的份,因此要等到木頭適應台灣的濕度,確認木頭的『水份』是否穩定後,才能開始製琴,而這也決定了小提琴製成後的穩定性,用水份不穩定的木頭所製的琴,很容易會因為濕度的變化而變形損壞。


總之,木頭必須在製琴地,放置了5-8年以上,才能使用!所以如果製琴師在乾燥的地方製琴(比方說:德國),那麼你買他的小提琴,最好放存放在,保持與製琴地(德國)一樣的「平均濕度」,琴才會健康,因為那是「它」生長的環境啊!

 

正因為提琴是由自然乾燥的木材所製成,對濕氣的敏感度較高,突然變得很潮濕或乾燥,都會使提琴生病。濕度太高,提琴音吸收到水氣而膨脹,背板面板鼓起,會使側板、指板脫膠和音色變低而走音,嚴重的話還會導致指板下陷;而太過乾燥,會使提琴面板收縮、木頭變脆一樣會使音色變高而走音。

提琴指板脫膠

因高溫高濕使得提琴指板脫膠

提琴側板脫膠

台灣氣候潮溼,脫膠是很常見的情形

提琴面板爆裂

疏忽濕度環境控制而爆裂開來的小提琴面板

 一般來說,提琴適合的濕度範圍在45~55%RH之間,要維持提琴濕度的穩定性,並不是要將他一直存放在乾燥的環境中,不敢拿出來拉琴,這樣就失去它本身的價值了,而是要在拉完琴之後,回到他原本的濕度才是正確的做法,想知道小提琴的濕度是否穩定維持,很簡單,在不同的濕度間,木頭會有變化,計算重量就知道,準備一個精準的小秤子(準確到一克以下),假如你從保存的環境中(不論你是用電子防潮箱、冷氣、除濕機、乾燥劑、…的方式乾燥都一樣)將琴拿出來拉,如果在你演奏的這段時間,提琴的重量增加了3克,那相對的你讓他放在保存環境時,也要減少3克就對了!

 

 

想要長期保存好提琴,除了讓濕度保持穩定是第一個基本條件外,其他的日常保養的也相當重要。

 

1.拉完琴後,要用軟性棉質布把琴身和四根弦上的松香擦乾淨。

2.可以使用提琴專用的提琴油或清潔劑,記得在清理之前,先在琴上一小塊地方試試看是否會掉漆。但如果太久沒清潔需要打蠟的話就交給專業的師傅做吧!因為這需要特殊清潔和打蠟技術。

3.放置的環境要安全,防止琴和其他物件產生碰撞或從高處落下,也要避免物品壓在琴上面。

4.演奏時要避免弦弓刮到琴邊。

5.每次換弦時,可用鉛筆筆心來潤滑弦枕(top-nut)上的弦溝(grooves)。

6.當琴弓不用的時候最好鬆弓,以免因長久拉撐而傷害弓桿。

7.保護弓桿的皮墊要定期更換。

8.大概3~4個月讓師傅為您的琴做徹底的健康檢查,並且和師傅討論有關琴的任何問題,長遠來看還會減少問題的發生和保養上的花費。

 

不論你是專業的演奏家或是還在學生,存放環境的濕度控制和培養良好的保養與使用習慣,是讓樂器保持在最佳的狀態的重要關鍵!!對一個音樂家來說,樂器並不只是一個會發出聲音的器具,它是生命中的一部分,因為有它才得以完整。音樂具有語言所沒有的特殊魔力,它能為演奏者和觀眾帶來美妙的感受與感動。

 

推薦《防潮家提琴專用防潮櫃》為提琴量身打造的防潮櫃,徹底解決因為潮濕而使提琴脫膠、走音、發霉等種種的問題,採用全球最安全穩定的防潮科技,除濕效果比一般市售防潮箱好8倍,讓你不再擔心空氣間濕度變化會對樂器造成傷害,濕度控制更精準,穩定控制濕度在設定值的±2%RH之間,不會太乾燥也不會太潮濕,給提琴全天候的保護,讓您的提琴穩定維持在最完美的狀態,每次的演奏都能發出動人的旋律。

小提琴/中提琴/大提琴保存專用電子防潮箱

 

LINE ID:@ofs5846c
免費客服專線:0800-881618
客服信箱:info@edry.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