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話

服務專線:0800-881618

電話
LINE

TOP

防潮應用

防潮應用
吉他/貝斯怎麼保養?濕度與吉他的保存|吉他/BASS防潮應用

 

吉他GUITAR/貝斯BASS怎麼保養?濕度與吉他的保存

 

 

吉他的保養與維護方式對它的外觀聲音及壽命影響很大!!

相信不少吉他手都有過這種經驗,在潮濕季節時會覺得吉他的聲音不如乾燥時的表現,聽起來悶悶啞啞的。要先知道木材對濕度非常敏感,濕度高的情況下會造成(1)重量會增加 (2)硬度會降低 (3)木紋橫向的體積會加大,這些情況都會對吉他音色造成影響,讓高音亮度降低,低音變暗啞,甚至會影響到面板及背板的弧度,弧度若有長時間的變化,會對吉他的音色造成永久性的損壞。

 

除此之外吉他若長時間暴露於幹燥的環境之中,主要受影響的部分是指板、面板,背板及琴身與琴頸連接的地方,過度收縮會產生乾裂、變形、乾燥引起的破壞比潮濕引起的破壞還要嚴重,這些是自己無法修理的,通常要專業修理工的細心處理,因此保持在穩定的濕度環境對吉他來說非常的重要!!

 

不好好愛惜它的後果-吉他指板接縫裂開

 


 

吉他的日常保養

 

1. 小心輕放

使用者習慣如果不好,再怎麼保養都是枉然的。例如:粗魯、撞凹、隨地亂放都是禁止的!!

 

2. 小心刮傷

穿衣服也要注意身上的配件/裝飾/皮帶扣/衣料.....會不會使吉他刮傷、抓傷。

 

3. 使用吉他架

彈完就放上去,要彈就隨手拿起來,方便練習。 如果隨便靠在牆壁上,一不穩定或是不小心揮到、地震等吉他倒了,琴頸斷掉、吉他裂開,那就欲哭無淚了。

 

4. 保持安全距離 

放置吉他的地方要注意安全性和穩定性,旁邊最好不要放其他的雜物,避免發生碰撞,放在防潮箱裡的吉他也一樣,除了要能夠平穩的固定外,吉他與吉他間的距離也要適當。

 

5. 避免高溫潮濕

不論海邊、浴室、車箱內太陽直射的地方等只要是高溫潮濕的環境,就盡量不要帶吉他,台灣屬於海島型氣候,如果很注重吉他保養的話,就要特別注意環境的溫度跟濕度不要太高 。

 

 

 

吉他最適合的濕度環境為45~55%RH,太濕或太乾吉他都不好,台灣平均濕度大概都在75~85%,天氣冷又下雨也許會飆到90%,所以吉他在台灣幾乎都要除濕,通常不會遇到太乾燥的情形,把你的吉他當戀人一樣的保護,讓它保持在最佳狀態並時常保養它,才可以稱得上是一個愛吉他的人唷!

 

 

LINE ID:@ofs5846c
免費客服專線:0800-881618
客服信箱:info@edry.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