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話

服務專線:0800-881618

電話
LINE

TOP

如何選擇防潮箱

如何選擇防潮箱
相機應該放電子防潮箱嗎?單眼相機的保養,保存與防潮

相機保存的重要

 

台灣是個濕潤的海島型國家﹐濕度平均都在78%~85%RH之間。在這種濕潤的環境之下﹐黴菌會是相機的最大敵人!! 而相機的鏡頭都有鍍膜﹐這種鍍膜非常敏感﹐最怕黴菌了!如果是輕微的發霉﹐還可以送到專門的相機館去請洗﹐但如果他已經可以清楚的看到霉斑腐蝕鏡頭的樣子的話﹐那這個鏡頭就沒救了﹐不可能恢復到原本的樣子了! 相機鏡頭是一種非常精密的組件﹐稍有瑕疵就不可能對得好焦距﹐所以相機平時的保存是相當重要的!!

 

一般來說﹐我們常見的鏡頭故障原因有﹐鏡頭發霉、脫膠、變質、鍍膜磨損、光圈失效、對焦過緊、漏油、鏡頭髒汙與鍍膜傷害…等﹐而發生這些問題最大的原因就是『相機沒有妥善的保養與不正確的存放環境』。而潮濕大兵對鏡頭最常見的傷害就是鏡頭發霉的問題

 

 

這就是鏡頭發霉!!!!應該很多人都沒看過吧~沒看過是好事﹐代表你的鏡頭是健康的

但不要開心得太早~因為接下來要如何保養就是個神聖的任務了!!

 

剛開始發霉的時候﹐玻璃上看來好像有細細的絲狀﹐之後會漸漸擴散

 

嚴重時菌絲會佈滿整個鏡頭

 

鏡頭發霉 相機長霉,電子防潮箱,攝影器材保存,鏡頭的鍍膜是霉菌理想的食物來源,等到鍍膜開始被霉菌侵蝕,鏡頭就命在旦夕了啊!

鏡頭的鍍膜是霉菌理想的食物來源﹐等到鍍膜開始被霉菌侵蝕﹐鏡頭就命在旦夕了啊!

 

 

相機基礎保存的方法

 

  • 1. 平時要保存在乾燥、防塵、通風的地方

不要直接放在櫥櫃內﹐因櫃內容易吸水又不通風;電子防潮箱是個好選擇﹐可以控制濕度範圍﹐也不需更換耗材﹐且現在的電子防潮箱都設計得很省電﹐每個月只要花喝一杯飲料的價格﹐就可以讓保存價值發揮到最大效益;也可以買一般的防潮密閉盒加上乾燥劑來保存﹐但要記得常去關切濕度的變化和乾燥劑的情形﹐切記要定期更換乾燥劑!!

一般密閉防潮盒+拋棄式乾燥劑

電子防潮箱(防潮家台灣製造)

 

 

    • 2. 適合的濕度保存範圍

    40%~50%RH之間。太乾對相機塑料或活動潤滑的部分都不好。 

     

    • 3. 注意相機使用環境

    如下雨的時候要做好防水的動作﹐避免機身有水滴滲入;到海邊、風沙大的地方﹐盡量避免拿出相機﹐以免風砂刮壞了鏡頭。 

     

 

  • 4. 避免將相機放在高溫處

如太陽照射處、車內、或家電用品旁邊(電腦、微波爐、烤箱…等) 

 

  • 5. 避免碰觸鏡頭

鏡頭鏡片應避免碰觸﹐有些相機可加裝保護鏡阻隔外界碰觸。平時清潔鏡片﹐可用鏡片專用拭鏡布沾取鏡片專用清潔液﹐輕輕擦拭。拭鏡布應保持清潔、乾淨。   

 

 

  • 6. 避免相機碰撞

相機平時保存再在小朋友拿不到的地方﹐外出使用時﹐除了拍照期間﹐其餘的時間應放在相機包或皮套內。   

 

  • 7. 長時間不使用時應將電池取出

若超過一星期以上的時間不會使用到相機﹐應將電池拔出﹐除了避免電池漏電外﹐也能延長電池壽命﹐且電池盡量等到電量全用完時再一次充飽電。

 

  • 8. 相機外殼應常擦拭

先用空氣球﹐將灰塵清除後再擦拭。擦拭時可用專用清潔布或鏡片專用拭鏡紙。擦拭動作應輕柔﹐避免刮傷﹐並且不要沾水。相機接縫處﹐可使用軟性刷毛的牙刷﹐刷除細微灰塵。

 

 

  • 9. 定期讓相機活動筋骨﹐至少兩個星期一次

就像我們人久了不動身體的也會退化一樣﹐所以定期讓相機活動也很重要﹐裝入電池開機﹐看看相機的各個功能正不正常﹐轉轉鏡頭會不會卡卡的、按按快門﹐看看閃光燈會不會亮….等等﹐用完之後再將電池取出﹐將他們放入防潮箱保存。 ※若要拍攝重要照片前請先試拍幾張照片﹐看看各個功能正不正常﹐免得拍不出好照片而留下遺憾~

 

 

  • 10.防水≠防潮﹐不要再搞混了

很多人以為防水就是防潮﹐但其實防水和防潮濕兩回事。防水主要針對的是流動中的液態水﹐防潮主要針對的是在介質中流動和瀰漫在空間中的氣態水﹐也就是水汽。因此防水相機並不代表不會遇到潮濕問題。

 

 

※相機鏡頭是一種非常精密的組件﹐稍有瑕疵就不可能對得好焦距﹐所以相機平時的保存是相當重要的!!良好的存放環境正確的使用方式﹐才能有效延長寶貝相機的壽命﹐繼續陪你上山下海﹐記錄生命中每一刻的精彩。

 

防潮家-30年台灣製造,五年保固,終身保修

來挑選一個適合你的電子防潮箱吧

LINE ID:@ofs5846c
免費客服專線:0800-881618
客服信箱:info@edry.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