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話

服務專線:0800-881618

電話
LINE

TOP

防潮應用

防潮應用
收藏家推薦-郵票、集郵保存六大要點建議|電子防潮箱應用

郵票的保存,六大要點注意

 

對於喜愛收集郵票的收藏者來說,最讓人驚喜的部分莫過於小小的一張郵票裡,可以展現出各式各樣不同的世界,可能是藝術品、古董、火車、花鳥、風景畫、人物等等,等到郵票收集到一定的數量時,就可以將這些郵品分主題編排,編排後的郵品就叫做郵集,它可以有很多的主題,旅遊景點、兒時記憶、名人、鳥語花香、各國旗幟、運動賽事等千變萬化的組合,同好之間還可以把作品拿出來互相交流、談談自己收集和編排的過程,喜悅之情難以言表。

 

建國百年紀念郵票發行首日排隊人潮

 

台灣潮濕的氣候是郵票保存的致命傷,尤其是每年的梅雨季節,持續一整個月下雨天,加上台灣北部受到東北季風的影響,整個冬季都有豐沛的雨量,更是加深郵票保存的困難性!因為郵票是紙和油墨顏色所構成,而紙是又是吸水性較強的材質,只要一有水份,黴菌就會利用纖維素在郵票上生長,加上碰觸郵票時,手如果沒有洗淨,就會使手上的有機物轉到郵票上,形成霉菌最喜歡的生長環境;另外如果空氣太乾燥,會使郵票脆化,受到日照也會褪色,由此可見,郵票對保存環境的變化非常敏感,當看見郵票發霉、褪色、背膠脫落,甚至黏貼在插票冊上,這是如此心痛至極的畫面,因此郵票保存的環境與保養方式相當的重要啊!

 

 

郵票的保存方法,六大要點注意

 

1. 保持乾燥、防潮

郵票平日應存放在通風,乾燥的環境(相對濕度在40%~50%RH之間),尤其是梅雨季、冬季這種陰雨綿綿的時節,最好將郵票放在電子防潮箱或在密閉盒內加乾燥劑,切記定期更換盒內乾燥劑(水分太飽和會使濕氣回潮到箱內排不出去)。

 

2. 避免日光照射

日光直接照射會引起郵票褪色,千萬不能讓郵票暴露在陽光下。

 

3. 避免酸鹼物質

郵票要遠離煤氣和含硫質氣體、化學藥物等,否則,引起退色,泛黃,脆化等變質情況,很難修復。

 

4. 避免擠壓集郵冊

集郵冊應該垂直立著排列,切記不要用平放堆疊的方式,避免郵票長期因壓力的關係黏在郵冊上,盡可能的固定,不要讓它凹折或東倒西歪,因為時間久了郵冊容易變型,影響原本保護郵票的功能。

 

5. 使用專用的郵票鑷子

不管洗的在乾淨的手,表面多少還是會有含油或鹽的分泌物,這些物質會轉移到郵票上,短期間是看不出來,但長時間累積下來,就會變成霉菌生長的最佳環境,所以一定要養成使用鑷子的習慣,才能讓郵票的壽命延長。

 

6. 使用護郵袋來保護郵票

護郵袋是專門放置郵票的一種透明塑膠材質,將郵票一張張包裝起來,然後放置在貼票冊,這樣郵票就不容易發生受潮折損等情況,便於隨時觀賞,又可保護郵票

 

LINE ID:@ofs5846c
免費客服專線:0800-881618
客服信箱:info@edry.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