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話

服務專線:0800-881618

電話
LINE

TOP

常見問題

常見問題
為什麼吉他需要防潮箱? 防潮箱內外濕度差異大會傷害樂器嗎?

曾經有客人詢問我們"外在濕度和防潮箱裡面的濕度差那麼多, 吉他不會受傷嗎?"

根據我們的研究經驗, 防潮箱主要是能提供一個適合吉他的保存環境在45~55%RH之間(剛剛好的溼度不乾也不溼)很多知名的製琴的工廠也是在這樣的環境溼度下製造吉他的(形狀的雕塑,膠合,角度,鬆緊的調整等), 對吉他來說放進防潮箱就是回家,回到最原始的出廠狀態, 我們並不是把吉他放進一個烘烤箱裡快速的強迫水分蒸發, 而是運用木頭本來就有調節溼度的特性, 當吉他放進防潮箱後因為有溼度的差異, 木頭才會開始慢慢釋放出表面和內層的溼氣, 直到和箱內的環境達到平衡(45~50%RH)不會再更低了, 這個過程是很自然溫和的, 而當我們把吉他拿出來彈奏的時候, 雖然外在的溼度比較高, 木頭的材質也不會像海綿那樣可以快速吸飽水, 就算外在的溼度到80%RH以上, 木頭也只會慢慢的吸收水氣, 並不會迅速的吸收膨脹!  這是木頭本身的特性, 不管是除濕或是吸濕的調節都需要時間。

 

對於小提琴的防潮箱也是同理的, 只要是木製樂器的保存都需要好好控制濕度

 

用個更簡單的例子來說明, 木頭其實跟人體的皮膚很像, 現在夏天常常動不動就出現38,39的炎熱高溫, 我們在路上可能走不到10分鐘體溫就會很明顯的升高熱到受不了, 一定會想快點到有冷氣的屋子裡, 這個時候如果你跑到一個冷氣溫度在20度的地方, 體溫很快就會下降很爽, 但是不用過多久反而就開始覺得好冷, 長時間待著甚至可能就感冒了, 因為這並不是一個適當的環境。
但如果這個時候你到的是一個冷氣溫度在27度的舒適空間, 溫差一樣算很大, 體溫也會下降, 然後覺得很舒服, 而且就算待再~~~久也沒關係, 所以環境對了也就可以放心了。

 

相信也沒人會這樣設定冷氣>>剛剛在外面溫度太高了, 我們先設定30度就好, 等皮膚適應ㄧ下在調到29, 然後28, 27,26慢慢調 (嗯?)

 

樂器專用防潮箱系列>>https://www.satv.com.tw/products.php?cato=5